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工作督導
SUPERVISION IN SOCIAL WORK 
開課學期
97-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鄭麗珍 
課號
SW7017 
課程識別碼
330 M19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112 
備註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2swsupervisio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社工實務的範疇裡,社會工作督導是社會服務組織中一個督導者與被督導者間例行性或有系統性的互動與教育活動。社會工作督導的活動聚焦於討論有關助人專業的直接服務活動或行政體系運作的動態分析,其目的在透過督導者的行政、教育與支持過程促成被督導者本身的專業自我成長,最終成為一位勝任而自信的助人者和組織人。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立基於互動系統觀點的架構來探討影響督導過程中督導者與受督導者間的行政、教育與支持之互動歷程,預備學生未來成為社會服務組織中的中級幹部、臨床督導而努力,並培養學生未來為該社會服務組織營造具有助人專業特色的學習文化。 
課程要求
為了促成學生具備社會工作督導知能,本課程進行的活動包括講師授課、小組報告、團體討論、角色扮演等方式,闡明社會工作督導的定義與功能、實施模型與歷程、督導關係動力分析、督導訓練發展等議題,期待學生熟悉社會工作督導的互動系統之概念架構、發展自主性的督導風格。修習本課程的學生應於事前預習指定的文獻資料,積極參與小組報告、團體討論與角色扮演等活動以體會督導的互動關係系統,洞察培養專業助人者具備專精知能之歷程動力,最後並能依據社會服務組織特定需要學習與發展督導培育的訓練和發展計畫。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Brown, A. & Bourne, I. (1996) The social work supervisor. Bristol, UK:
Open University Press. (有中譯本)

2.Hawkins, P. & Shohet, R. (1989) Supervision in the helping professions.
Bristol, UK: Open University Press.

3.Kadushin, A. (1992) Supervision in Social Work, 3rd. New York,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4.Munson, C. E. (2002) Handbook of Clinical Social Work Supervision, 3rd.
Hagerstown, MD: The Haworth Social Work Press.

5.上課大綱所指定與建議的閱讀文獻。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討論 
25% 
每位同學應依照上課時間出席,主動積極參與課堂活動與討論。 
2. 
指定作業 
27% 
每位同學應由每週「指定閱讀」的文獻資料中擇一篇,進行課前閱讀,並寫出重點摘要與讀書心得,共計有9篇,盡可能在兩頁(A4)內完成。 
3. 
主題扮演 
20% 
報告者依據指定的主題扮演,在進行前先行說明扮演情境,例如實務的情境、情境的角色、特殊事件、因應對策等,接著進行實境扮演。另外,細節建議如下:扮演可以邀請班上其他同學支援演出、說明可以運用書面形式呈現。 
4. 
期末報告 
28% 
每位同學根據本學期所學到有關督導的各項內容,找出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督導議題,發展一個影響這個督導的因素模式(需有文獻支持),並提出督導訓練及發展的意涵和建議。建議內容:該督導議題的緣起或背景描述、分析影響該督導議題的多元因素模式、並以線條描繪其相關或因果的關連圖、提出有關督導發展與訓練的建議(請在96年6月16日下午5:00以前透過電子郵寄繳交或紙本繳交系辦信箱)。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7  上課學生相互介紹與本課程進度簡介
 
第2週
2/24  督導者的形成(Are the helping profession for you? A call to be a social worker?)
 
第3週
3/03  社會工作督導的概論(The introduction to social work supervision.)
 
第4週
3/10  平行關係下的臨床督導(What relational context would the clinical supervisor experience?)
 
第5週
3/17  有效的臨床督導(How to be a competent supervisior?) 
第6週
3/24  臨床督導的因應策略(How to communicate with supervisee competently?) 
第7週
3/31  科層脈絡下的行政性督導(What bureaucratic context would the supervisors face?) 
第8週
4/07  科層體系與行政督導(How to manage front-line workers in administrative supervision?) 
第9週
4/14  行政督導的因應策略(How to cope with stress resulted from bureaucracy?) 
第10週
4/21  教育性督導的發展與訓練(What is the process of developing and training a supervisor?) 
第11週
4/28  專題演講:邀請一位社工實務界資深督導前來分享其督導經驗。 
第12週
5/05  專業發展的訓練設計(How to form a good training plan for helpers?) 
第13週
5/12  發展專業知能的教育性督導策略(How to improve expertise of social workers?) 
第14週
5/19  團體督導的好處與動力分析(How to use group supervision in helping supervisees?) 
第15週
5/26  社工督導中面對的倫理議題(What ethical issues were in concern during supervising?) 
第16週
6/02  期末報告的規劃及內容分享 
第17週
6/09  結束上課與回饋